合上江才健所著《吴健雄》一书,思绪万千,仰望星空,似乎看到“吴健雄星”正灿烂环宇。

“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世界最杰出的女性实验物理学家”、“核子物理女皇”、“中国的居里夫人”,这些都是人们对吴健雄辉煌业绩的充分肯定而赋予她的称誉。吴健雄的一生,是一位科学家美满的奋斗史,在此期间充满了令人兴奋而值得我们学习的点滴事迹。吴健雄在高科技领域对人类所做出的贡献,与张衡、祖冲之、牛顿、爱因斯坦一样永恒,虽然她已经在人间消失十个年头,但是她的优秀品质早已垂范于人世,一如那颗“吴健雄星”。

太仓明德小学正是吴健雄的父亲吴仲裔早年于1913年创办,而吴健雄也便是在这里接受了启蒙教育而逐渐走向世界。因此作为一个教师,特别是明德小学的教师有必要也有义务将她留给我们的财富挖掘出来,“打造德育明德”一直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而作为一线教师,又是一个班级的管理者是应把这种吴健雄精神运用与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

一、热爱祖国

《吴健雄》一书这样叙述到:在美国的这些日子里,吴健雄从来没有忘记她中国的根源,外在形式上都是中国的,内在精神上更是中国的,旗袍装束的她始终坚持着中国的饮食习惯,这些已给当时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事为人处处都不忘自己是中国人。

爱国主义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时代赋予小学教育的历史使命。而学校又是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所以要“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纵观小学思想品德的教育内容和基本要求,各个方面的教育都是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相联系的。从各年级段的教学要点和思想品德课的教材中设课的情况看,思想品德课在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方面做到了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由浅入深,由近及远。但是要把爱国主义的教育内容变为学生的爱国思想,变为学生的爱国情感,变为学生的爱国行动,以至于变为学生矢志不移终生难忘的爱国信念单靠教师空洞的说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应把课堂教学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寓爱国主义教育于生动活泼,多姿多彩的形形色色的活动中。以了解身边的伟人开始,组织学生走近吴健雄,开展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文资源,创设相应的情境,让学生从内心对吴健雄产生敬仰之情,逐步移情,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的情感,这样使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生动活泼起来,其可信度也随之强起来,实践的可能性也相应大起来,就能产生巨大的教育效果。

二、勤奋好学

在《吴健雄》一书中,对于吴健雄对学习的态度可以用六个字高度概括:勤奋、严肃、刻苦。在苏州女子师范学习时,她发现她朋友的中学部课程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因此好学心切的吴健雄便借来课文自行学习,她放弃了学校旅行或假日,留在校内学习,有时甚至为了一个问题而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她在中大的同学都记得她如何因为一个问题想不通,夜里独坐思索,得不到答案绝不上床睡觉的情形。

古有唐代文学家韩愈之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今有数学家华罗庚一语:“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勤奋好学作为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有必要教育学生从小养成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懂得如何学习。然而,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快速步伐,社会上不免产生了一些不良的风气,而这些正无形的影响着在校学生,造成了他们在学习上缺乏进取心,容易消极的态度。并且面对教师的一遍又一遍的说理教育,他们根本就无动于衷。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榜样教育的方法。因为伟大的思想、高尚的情操、美好的品德、良好的作风,都可以通过一个具体的形象得到生动的体现,把抽象的高深的道德标准、政治理论概念人格化,一切美好的东西就能看得见摸得着。我们可以运用吴健雄的成功事例对学生进行鼓励,让他们从吴健雄的身上得到某些启示,找到吴健雄成功的突破口无外乎:勤奋、刻苦、坚持。引导学生向吴奶奶学习,平时在课上可以有意无意的穿插一些关于吴健雄刻苦学习的小故事,让学生感到似乎吴奶奶就是生活在自己身边,甚至与自己朝夕相处一样,这样学起来就更感到亲切。

三、严谨求是

在吴健雄老友的口中,她有着一个相当统一的形象:不多言语,待人温和,认真求学。因此在求学时代她并没有好高务远地去谈一些时髦的科学理论,而是踏实地把手边的问题弄得透彻清楚。在工作中,吴健雄也认为对工作必须竭尽心力地全力以赴,她不但自己这样做了,还以同样的标准要求她的学生。她要求她的学生要有最精确的测量,做最准确的计算,对每一个过程都要一丝不苟。

而现在的学生缺乏的正是这一点,恃才傲物、飞扬浮躁是他们的通病。做一件事情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又或是开始时意志高昂,而后来却不了了之,虎头蛇尾。作为教师应该教育学生在浮躁的环境中保持一颗严谨求是的心。进行自我审查之后,引导他们制定正确合理的计划,并朝着一个目标而不懈努力,直至成功。让他们学习吴健雄对待学习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可以利用晨会时间,让学生讲讲自己是怎样对照吴健雄的事迹进行学习的。这样学生正确端正的学习态度便在无形中形成。

四、友善待生

吴健雄对待学生,像是一个严格的家长,她要求地很高,同样对学生的付出也极多。她不像一些物理教授高高在上,她总是和学生谈话,告诉他们物理,偶尔也和他们讨论许多其他的事情。

苏联当代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早就提出了和谐教育的一些想法。古人说:"亲其师而信其道。而信其道才能好其道乃至行其道。"这说明,只有建立了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才能取信于学生,享有较高的威信,使学生乐于接受他的教育。因此,和谐的师生关系,一直是我们教师不懈努力追寻的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一种真正的人与人的心灵沟通,是师生互相关爱的结果。它是师生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的催化剂,是促进教师与学生的性情和灵魂提升的沃土。它是一种和谐、真诚和温馨的心理氛围,是真善美的统一体。所以我们要真情对待学生,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公平地对待学生,不能厚此薄彼,尤其是对于学业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我们更要多鼓励、多关怀,相信他们的潜力,切实帮助他们。

结语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学校以明德命名,自有它独特的涵义。今天,当我再次踏进校门时,吴健雄的头像及她的相关图片再一次映入了眼帘。在这充满吴健雄精神文化的校园中,我的心里顿时多了一份信念,一份要将吴健雄资源利用到我们的教育实践中的信念,一份要让我们的学生在这种充满文化氛围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