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1912 ~ 1997)美籍华人,核物理学家,1912 年 5 月 31 日(阴历 4 月 29 日)出生在江苏省苏州太仓浏河镇。物理学界巨擘泡利的得意门生。其丈夫是华裔美国学家袁家骝,袁世凯次子袁克文的儿子。
  她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吴仲裔在家乡创办了明德女子职业补习学校。由于父母提倡男女平等,吴健雄从小就能与其兄弟一样读书识字。在家乡读完小学, 1923 年考入苏州市第二女子师范学校, 1927 年以优秀成绩从师范学校毕业,任这一所小学教师。两年后考入东南大学前身国立中央大学数学系,一年后转入物理系, 1934 年获得学士学位后,受聘到浙江大学任物理系助教,后进入中央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 1936 年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 1940 年获博士学位, 1942 年在美国与袁家骝博士结婚, 1944 年参加了“曼哈顿计划(研制原子弹), 1952 年任哥仑比亚大学副教授, 1958 年升为教授,同年,普林斯顿大学授予她名誉科学博士称号,并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1972 年起提任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直到 1980 年退休, 1975 年曾任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女性会长,同年获得美国总统福特在白宫授予她的国家科学勋章,这是美国最高科学荣誉, 1978 年在以色列获得沃尔夫奖,1982年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吴健雄以其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崇高的荣誉。1958年普林斯顿大学授予她名誉科学博士称号,这是该大学首次把这个荣誉学位授予一位女性。她还获得其它15所大学的名誉学位。美国总统授予她1975年国家科学勋章。1978年她获得国际性的沃尔夫基金会首次颁发的奖金。她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
  1997 年2月16日在纽约病逝,终年 85 岁。遵照她本人生前的愿望,吴健雄的骨灰安放在她的故乡中国江苏苏州。

吴健雄生平简介:
1912年5月31日出生于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
1929年以优异成绩从苏州女师毕业,获保送南京中央大学(现东南大学)
1934年 毕 业 于 中央 大 学 物 理 系
1936年赴美国留学
1940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又获美国普林斯顿、耶鲁和哈佛等著名高等学府的理学博士学位
1942年5月30日与袁家骝在美国加州完婚,主婚人为加州大学理工学院院长罗伯特·密立根先生
1957年完成了“宇称不守恒”实验,为杨振宁和李政道提出的理论假设做出了有十分明确证据的实验结果,李政道、杨振宁后来获诺贝尔物理奖
1963年完成了“向量流守恒”的实验
1973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 。1973年起多次到中国探亲和讲学,并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1975年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勋章
1978年“沃尔夫”物理奖
1982年应聘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名誉教授
1992年,四位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李远哲,在台北发起成立“吴健雄学术基金会”
1992年东南大学国家教委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开放实验室被命名为吴健雄实验室
1994年6月,吴健雄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
1994年,为表彰她在科学上取得的杰出成就和为华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的贡献,美国全美华人协会授予吴健雄夫妇“全美华人杰出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