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09-11-26

     在美丽的东南大学校园里,有一座别具一格的现代化建筑,它位于大礼堂西侧,与大礼堂东面的健雄院交相辉映。它就是吴健雄纪念馆,里边存放着吴健雄先生的遗物。

     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中国居里夫人”吴健雄先生就是从这片土地上走出去的,那是1934年,60多年后她又回归这里。

     1930年,吴健雄被保送到国立中央大学数学系。1931年,从数学系转入物理系,在施士元、方光圻、张钰哲、倪尚达等诸多名师的指点和教导下走上了探求科学真理的道路。

    吴健雄的一生业绩辉煌,成就卓著,她对20世纪的实验物理学有一系列重大贡献,这些贡献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和划时代的意义。1956年她通过实验首次证明了“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为李政道、杨振宁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打下了基础。她还以一个外国人的身份参加了美国的“曼哈顿计划”,并对该计划的进展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吴健雄杰出的科学成就使她获得了许多崇高的荣誉:1958年她成为普林斯顿大学打破百年传统而将荣誉博士学位破例授予女性的第一人;1958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75年,她成为美国物理学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会长;1976年,美国总统福特在白宫亲自向她颁发了国家科学奖章;1978年,她成为以色列沃尔夫奖的第一位获奖者;1990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为表彰她为人类科学事业所作的卓越贡献,特别将他们发现的编号为275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1994年,吴健雄当选中国科学院第一届外籍院士。吴健雄还被包括母校东南大学在内的国内外二十多所大学聘请或授予名誉教授、名誉博士学位。

    吴健雄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物理学。她的杰出的成就使她当之无愧地成为拥有“世界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原子核物理的女王”等美誉的科学巨星。

    吴健雄与东南大学有着不解的一世情缘。1973年吴健雄首次回到祖国大陆时便来到母校东南大学,之后她又多次回校与校方共商发展大计。1988年,母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吴健雄、袁家骝伉丽闻讯后十分欣喜,欣然题词“母校的新气象和新精神给我们很深的印象”。1990年,东南大学聘任吴健雄为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名誉教授。1992年6月6日,东南大学迎来90周年校庆,他们夫妇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各项庆祝活动。这一年,恰是吴健雄、袁家骝夫妇80大寿和金婚纪念,东南大学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同时,为了表彰这位杰出校友并勉励后学,东南大学将原“江南院”更名为“健雄院”,将“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实验室”命名为“吴健雄实验室”。“江南院”即是中央大学时期的科学馆,当年吴健雄就在这里刻苦攻读。吴健雄、袁家骝夫妇二人为表达他们对母校后辈学人的提携与期望,特意设立了“吴健雄、袁家骝奖”,以奖励年轻有为的教师。为促进物理学科的发展,吴健雄、袁家骝夫妇还出资100万美元,设立“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用于资助一流的物理学家到母校来讲学。

    1997年2月16日,吴健雄因病在纽约的家中与世长辞,国家主席江泽民发出唁电对吴健雄的逝世深感惋惜。吴健雄先生生前嘱愿要归葬故里,东南大学建筑系为这位学长精心设计了墓园。墓园设计突出了她关心教育和科学的精神,并精妙地表现了她的“在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这一科学论断。1999年,为纪念吴健雄伟大的一生及辉煌的科学业绩,东南大学报请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校园内建造吴健雄纪念馆。

    东南大学一边着手纪念馆的规划设计,一边开始广泛征集吴健雄遗物及有关资料。经过多方努力,2000年底首批吴健雄遗物运抵东南大学。在美国举行的吴健雄纪念物交接仪式上,吴健雄先生的丈夫、年近九旬的袁家骝先生兴奋地说:把健雄的纪念物送回祖国,由她的母校保存,是我的最大的心愿,现在我如愿以偿了!2002年2月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捐赠的吴健雄的第二批遗物平安运抵南京,这批遗物包括吴健雄办公室存放的手稿和信函等共计88箱。

    吴健雄纪念馆的选址、设计方案是由袁家骝先生最后确定的。纪念馆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高民权教授设计。2000年秋开工兴建,2001年6月封顶。纪念馆为单体建筑、框架结构,建筑面积2129平方米,整体四层,地下一层。纪念馆造型庄重朴实、简洁对称,弧形实墙嵌入玻璃墙体,形成强烈的曲直对比、虚实对比,与周围环境协调的弧形烧毛面花岗岩饰面隐喻着吴健雄温柔典雅的性格和永久的魅力。2002年5月31日,在东同大学百年校庆之日,吴健雄纪念馆落成开馆。江苏卫视通过卫星频道对开馆仪式向全世界进行了现场直播。

     纪念馆将向世人展示吴健雄先生的生平业绩、遗物,包括吴健雄先生生前所获得的奖章、奖状、证书、聘书,有关文件、书籍,朋友及要人赠送的书画、物品,吴健雄先生日常生活用品等。在一楼主厅,集中反映吴健雄获得的荣誉和产生的社会影响;二楼主要介绍她的科学活动和科学精神,展示她用过的工作室和部分实验仪器的模型;三楼主厅主题是“从童年到回归”,介绍吴健雄的生命历程;在采用了现代金属悬挂玻璃楼面的二、三层弧形走廊上,将展示吴健雄从事学术交流、社会活动、人际交往、家庭生活等内容的若干照片,向人们展现这位杰出女性的风采与魅力。

    吴健雄纪念馆已成为东南大学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前来瞻仰和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被她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风范所吸引所激励。